[{"data":1,"prerenderedAt":-1},["ShallowReactive",2],{"ad-slot-floating-promo":3,"about-story-reader-list":6,"about-story-1":36},{"data":4,"_fetchedAt":5},[],1781672401350,{"code":7,"data":8,"msg":35},200,[9,15,19,23,27,31],{"id":10,"title":11,"summary":12,"cover":12,"sort":13,"updatedAt":14},1,"读一个故事，交一个朋友","",0,"2026-05-09 00:19:11",{"id":16,"title":17,"summary":12,"cover":12,"sort":10,"updatedAt":18},2,"去华为，第一次感受到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2026-05-09 00:07:44",{"id":20,"title":21,"summary":12,"cover":12,"sort":20,"updatedAt":22},3,"阿里面试，我挂在了第四轮……","2026-05-09 00:15:40",{"id":24,"title":25,"summary":12,"cover":12,"sort":24,"updatedAt":26},4,"拼多多，谢谢你收留我，我来啦！","2026-05-09 00:18:42",{"id":28,"title":29,"summary":12,"cover":12,"sort":28,"updatedAt":30},5,"在拼多多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2026-05-09 00:20:10",{"id":32,"title":33,"summary":12,"cover":12,"sort":32,"updatedAt":34},6,"我是如何从通信转到Java的","2026-05-09 00:51:49","操作成功",{"code":7,"data":37,"msg":35},{"id":10,"title":11,"summary":12,"cover":12,"content":38,"sort":13,"status":39,"createdAt":40,"updatedAt":14},"# 🏆 武哥聊编程\n\n\u003Ciframe frameborder=\"no\" border=\"0\"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width=330 height=86 src=\"\u002F\u002Fmusic.163.com\u002Foutchain\u002Fplayer?type=2&id=570322630&auto=1&height=66\">\u003C\u002Fiframe>\n\n> **这世上天才很少，懒蛋却很多，你若对得起时间，时间便对得起你！**\n\n😁😁😁大家好，我是武哥。90后同济大学渣硕。一个从灵魂深处散发着骚气的程序员。 \n\n**华为5G第一批研发人员**、**前拼多多广告投放部研发人员**。  \n\n资深技术自媒体运营者、自媒体讲师、CSDN博客专家、GitChat讲师，曾出畅销课程《跟武哥一起学Springboot》，\n后面整理成10万字Springboot经典学习笔记，造福了无数名Springboot初学者。\n\n从大厂退出后，全身心投入在技术自媒体领域的分享，通过技术以及经验的分享，帮助过无数的小白初学者用户。现在B站直播教计算机小白做实战项目。\n\n> 茫茫人海，与大家相遇，是一种缘分。  \n> 我不是什么传奇人物，我也是从一个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你们的条件可能比我更好。    \n> 本文带你从我出生到走入社会全方面认识武哥，希望对你有所启发，更希望我们彼此能成为朋友~\n\n## 一、一个遥远的地方  \n\n1990 年 10 月 8 日，我出生在安徽某农村的一个破茅草屋里。那一天，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解放路光华楼开张。这当然跟我没啥关系~  \n\n我父亲是瓦工，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陪我读书。那时候，除了老家，我只知道有个叫上海的地方，因为父亲经常从那寄信过来，我妈不识字，让我读给她听。父亲对我唯一的期望就是好好读书。  \n\n## 二、第一次成长\n\n7 岁那年我家盖房子，之前住的是茅草房。那时候的农村，都是从茅草房过渡到平房，再从平房过渡到楼房。我家穷，连平房也换不起，我父亲在外地打工，我母亲在村里经常遭受别人的嘲笑。  \n\n那年我父亲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不换平房，直接盖楼。我父亲也许是想证明些什么，但是盖到一半，钱不够了，盖不下去了。于是开始向别人借钱，结果当然大家也知道了。但还是借到了一点，我不怪那些看不起我父亲的人，因为是人之常情；但是我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父亲的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即使使的力不太大，我也会记一辈子。  \n\n楼房断断续续盖了两年，完工了。是的，我父亲一个人盖的，我妈给他打的下手。这件事我佩服他一辈子，至少在那种压力下我做不到。  \n\n那几年我还小，但我看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当时励志要考大学，给父母争光，虽然我不知道考大学是什么概念，反正大人嘴里经常会说 “考大学” 三个字。  \n\n> 人一定要有一颗感恩之心，要感恩所有帮助过你的人，哪怕只是几句话；  \n> 人一定要有一颗援助之心，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你帮助过他了，哪怕微不足道，这个情，肯定是一辈子的。\n\n## 三、第一张存折\n\n小时候，母亲养了很多老母鸡，我的奢侈品是鸡蛋，肉很少吃。一年级的时候，一次期末考试，我妈给了我1毛钱买零食吃，我去了小店里，没舍得买那袋 “唐僧肉”（现在的孩子对这些都没概念了）。那时候，我最爱去我外公家，因为外公疼我，一般都会给我几毛钱。\n\n初中一年级那年，我 13 岁，我的存钱罐里攒了 20 块钱了，最大的面额是那张 5 毛的，记忆犹新。2004 年 8 月 19 日那天，我把这 20 块钱存到了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密码就是 204819，到现在我还记得这一天。\n\n> 当你有了存款，不在于多少，就是莫名其妙的感到踏实。生活不易，钱就像粮食，不要浪费。\n\n## 四、人生的转折\n\n初三那年，我们那里的中学要撤了，教师不行，环境不行。很多人转到了别的学校，我父亲当然想把我转到镇上好一点的学校，但老师不收。我到现在还很感激我那个班主任，他收了我，虽然当时给的态度是：先看看表现再说吧。  \n\n第一次交作业，他被我写的字给折服。我对汉字结构有着特殊的天赋，从刚上学那时候，字就写的相当好，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书法家。小孩子都会有梦想~  \n\n这个学校里 2\u002F3 的学生都在努力学习，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金子总会发光，我初三一整年，在那个学校度过，给学校拿了县书法比赛特等奖、市二等奖，数学竞赛省特等奖。那一年寒假，期末考试颁奖，开家长会，也是我父亲第一次参加我的家长会，我上台领奖，我父亲在下面笑了，我看到一个纯正农民或者工地打工人脸上那份纯真的笑容时，我心里清楚，没让他失望。  \n\n> 环境是决定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因素，好的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差的环境也可以葬送一个人。所以圈子很重要，要多向周围优秀的人学习。\n\n## 五、飞向那个遥远的地方\n\n所有跟我一样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都知道高三很苦，那一年春节，年三十那天，我们一家三口回家里给祖上烧了纸钱，就回到学校旁边租的房子，我又开始学习了。那一年我没有任何娱乐，那一年我父亲没有外出打工，一家三口挤在学校旁边的出租房里，父母不为别的，放下手头上的所有事情陪读一年，他们只能做到这样，我很感激，因为给了我太多的爱。  \n\n高考结束，其实还是有点遗憾，因为我最强的数学没考到我满意的成绩。虽然也还行，但是有点小遗憾，这也是我没有进入自己理想学校的原因。化学考了满分，我也不知道是哪路神仙附体，但是现在也就只记得个水的生成化学方程式，这可能是中国教育的悲哀，但跟我好像没啥关系，反正我们都是沧海一粟。    \n\n当时填报志愿，我啥也不懂，但是心中就只有一个城市，去上海。也许这是我儿时记忆深处的一个地方，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在那打工。虽然那时候他已经不在那里打工了，但我还是想去那里看看……  \n\n>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比较艰苦的过程，咬咬牙，挺过去了，坚持下来了，你就是成功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我一直坚信这句话。\n\n## 六、第一次品尝失败\n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基本上都是一帆风顺。第一次失败，栽在了考研上，不是我没考上，我栽在了自己填写导师的环节上。由于自己的疏忽，没弄清楚游戏规则，导致没被录取。  \n\n那天晚上，我在学校的一个山坡上，一个人撕心裂肺的哭了好久，心里唯一的感受就是：对不起父母。也狠狠地抽了自己好几巴掌……  \n\n所以又坚持了一年，第二年的苦主要来自心理压力，周围的同学要么读研去了，要么工作去了，而我呢，继续二战备考…… 那年是 2014 年，我的本命年，考试前，我买了四条大红内裤，两天考试，我每天穿了两条。最后成功考进了同济大学信息与通信系。当年只收8个名额，我是第8名。也许我能考上研究生，仅仅是因为我穿了两条大红内裤上的考场。 \n\n考上研究生后，我觉得我身边的“朋友”明显多了好多……   \n\n> 有时候，不是你觉得很优秀就能成功，懂得游戏规则的人，往往会比你更容易成功。人也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失败了不要紧，否则你如何成长呢？\n\n## 七、踏入社会\n2017 年硕士毕业，去了华为，做下一代通信系统 5G 的开发（当时是4G）。[**去华为，第一次感受到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u002Fabout\u002Fstory\u002F2)\n\n半年后转正，公司破格给我了个A，但我却提了离职。离开华为原因有两个：\n\n1. 我做了半年通信，觉得提不上兴趣，我明确知道自己志不在通信。[**我是如何从通信转到Java的**](\u002Fabout\u002Fstory\u002F6)；  \n2. 上海的房价和我当时的想法，我觉得太累了，于是我拿到上海户口后就离开了。\n\n可能那时候我的认知还不够，虽然我离开了上海，但是我坚信，我孩子起点一定会在那里。\n\n> 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要为了客观的东西而违背主观意愿，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去规划，去努力，去奋斗。我们活在当下，但是要放眼未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生活不能没了钱，但是更不能没了幸福指数。\n\n2018 年回合肥后，去了科大讯飞，再后来，我买房了，又被现实啪啪打脸，于是 2019 年我离开科大讯飞，寻求高薪工作；  \n但是，[**阿里面试，我挂在了第四轮……**](\u002Fabout\u002Fstory\u002F3)  \n然后，[**拼多多，谢谢你收留我，我来啦！**](\u002Fabout\u002Fstory\u002F4)  \n所以，最后我又回上海去了拼多多，[**在拼多多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u002Fabout\u002Fstory\u002F5)  \n\n2020 年，我离开拼多多，这次我彻底脱离了职场，回合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n这期间，我遇到很多粉丝在网上被骗：[**网络上如何防骗**](\u002Fkind\u002Flie.md)  \n于是，  \n\n**我不分昼夜呕心沥血出视频教程，让当代大学生少走弯路，减少网络被骗。带他们实现从0到1的突破！**\n\n因为我们有自己的使命。\n\n## 八、我的使命  \n\n> 我硕士毕业后，职业生涯也就 2 年半。  \n> 2017年：**入职华为，做 5G 研发**，成为 5G 第一批研发人员；  \n> 2018年：离开华为，**进入科大讯飞**，做智慧法院项目；  \n> 2019年：离开讯飞，**进入拼多多**，做各大平台广告投放。  \n> 2020年：离开拼多多，**开始创业**，开启我充满荆棘的人生。  \n\n> **我注定不是职场这个囚笼里的鸟，我有更广阔的天空。**  \n> **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将有大把的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n> **我要荡平前进路上的一切荆棘，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n> \u003Cspan style=\"color: red\">**帮助全网小白初学者迈入开发的大门，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是我余生的事业……**\u003C\u002Fspan>  \n\n最后，感谢你的阅读！\n\n> 当你们焦虑，迷茫的时候，记得这里有个大哥哥在等着你！\n","published","2026-04-29 16: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