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1,"prerenderedAt":-1},["ShallowReactive",2],{"ad-slot-floating-promo":3,"about-story-reader-list":6,"about-story-2":36},{"data":4,"_fetchedAt":5},[],1781672402144,{"code":7,"data":8,"msg":35},200,[9,15,19,23,27,31],{"id":10,"title":11,"summary":12,"cover":12,"sort":13,"updatedAt":14},1,"读一个故事，交一个朋友","",0,"2026-05-09 00:19:11",{"id":16,"title":17,"summary":12,"cover":12,"sort":10,"updatedAt":18},2,"去华为，第一次感受到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2026-05-09 00:07:44",{"id":20,"title":21,"summary":12,"cover":12,"sort":20,"updatedAt":22},3,"阿里面试，我挂在了第四轮……","2026-05-09 00:15:40",{"id":24,"title":25,"summary":12,"cover":12,"sort":24,"updatedAt":26},4,"拼多多，谢谢你收留我，我来啦！","2026-05-09 00:18:42",{"id":28,"title":29,"summary":12,"cover":12,"sort":28,"updatedAt":30},5,"在拼多多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2026-05-09 00:20:10",{"id":32,"title":33,"summary":12,"cover":12,"sort":32,"updatedAt":34},6,"我是如何从通信转到Java的","2026-05-09 00:51:49","操作成功",{"code":7,"data":37,"msg":35},{"id":16,"title":17,"summary":12,"cover":12,"content":38,"sort":10,"status":39,"createdAt":40,"updatedAt":18},"\u003Ciframe frameborder=\"no\" border=\"0\"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width=500 height=86 src=\"\u002F\u002Fmusic.163.com\u002Foutchain\u002Fplayer?type=2&id=560369585&auto=1&height=66\">\u003C\u002Fiframe>\n\n我是2017年校招时候进的华为，我们班有32个人，几乎有一大半进了华为，从事5G相关的技术研究，属于华为第一批5G研发大军中的一员。\n\n## 一、入职华为\n我在读研期间专业是学的通信，自学了Java，准备毕业找个互联网公司，没想到还是走到了老本行里了。刚去华为的时候，满怀激情，毕业后第一次走入社会，准备在新金桥路2222号（上海华为研究所）大展宏图。第一个月是培训，不需要写代码，也不知道自己部门在哪里。老实说，这一个月过得蛮爽的，感受一下华为文化，不得不说，华为是个伟大的公司。\n\n这个月里，发了工牌，发了一本书：《枪林弹雨中成长（华为人讲自己的故事）》，这本书我看完了，很震撼，也莫名其妙的对华为有种敬佩感。不得不说，华为的入职培训做的还是挺完美的。\n\n![1721634299960.png](https:\u002F\u002Fcdn.nlark.com\u002Fyuque\u002F0\u002F2024\u002Fpng\u002F38425080\u002F1721634304138-e21378dd-35c9-429f-80c1-3692374957d3.png#averageHue=%239e9e85&clientId=ufe2384fb-3f05-4&from=paste&height=529&id=ue1e08a90&originHeight=661&originWidth=499&originalType=binary&ratio=1.25&rotation=0&showTitle=false&size=458487&status=done&style=none&taskId=u1c105366-ae55-4d9a-999b-a7940756cb1&title=&width=399.2)\n\n这是2017年的我，120多斤，瘦瘦的，很干练，整个人身上没有中年男人那股油腻，只有青年的那股冲劲。那时候的我还是非常有自我优越感的，说人话那就是：年轻气盛。不过华为它就需要这样的人，不管你多年轻气盛，以结果为导向。\n## 二、认清自己\n培训结束后，我们各自去了自己的部门报到，并且已经事先安排了师父，华为新员工都会有个师父，我的师父名字里也有个武字，我觉得挺亲切，他对我比较严厉，但是人也非常的好，每天吃过饭都会跟他一起打会儿台球（我打的很烂，基本上就是陪玩）。\n\n刚进华为的时候，我是非常有自我优越感的，觉得自己很优秀，毕竟是同济硕士，当我在部门混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简直是卧虎藏龙的地方，我自己显得那么的渺小。有交大的博士，清华的博士，中科大的等等等，各种名校高学历的，而且能力还超强，大部分都是从4G过来的老兵！还有专家，特别的低调，真的特别的低调，完全看不出来，每个人都在低调的做事。从那时候开始，我认识到了真正的大佬，他们是非常虚怀若谷的，真的非常的谦虚，性格非常的好，真大佬应该具备这样的气质。也是从那开始，我的棱角被第一次打磨，环境给我打磨了一下，决定静下心来，好好研究5G，未社会做点贡献，做一个虚怀若谷的人。\n\n你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共事，你就会潜移默化的被比你优秀的人影响。很多程序员太程序员了，技术可能比较牛逼，但是综合素质太差，这样也很难有个很大的高度的。\n\n## 三、面临挑战\n我入职后很快就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是海思部门，5G物理层研发。计算机的小伙伴们应该学过网络的七层模型，最底层那个是物理层，上面还有网络层、应用层等等。物理层的研发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但这还不算什么，要知道，那时候5G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3gpp标准，我们是用4G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的。\n\n之前在学校学习过通信原理，对一些调制解调，通信方面的理论知识还是掌握的不错的，但是进华为后，我发现，我原来学的，除了一些概念之外，其他的基本上可以全部扔掉，因为确实对实际通信的技术开发起不到太大的作用，于是乎，我们应届生刚入职的，都需要去读那本厚厚的4G国际3gpp标准，结合华为4G的代码，去理解通信里各种技术如何落地到实际中。这本厚厚的不是书，不是从书店买本就回来了，是国际3gpp标准的一个个文件，全英文，去官方下载下来打印的，我不需要打印了，因为我师父已经研读完了，从那本厚厚的全英文标准里，我看到了师父的牛逼和伟大，里面也有很多他的岁月痕迹。\n\n> 国际3gpp标准，是一个国际标准，全世界通信公司做通信产品，都得遵循这个标准，否则你的产品将无法使用。标准是统一的，具体每个公司如何去做，如何去实现，那就看自己了。\n\n\n我读研期间已经看全英文文献看的吐了，因为硕士写论文需要研读很多文献，没想到我毕业工作后，依然需要研读这些全英文的东西，而且我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研读标准，真正写代码的时间也就一个月。我真正体会到了“研究”两个字的深刻含义。\n\n我师父会给我制订计划，每周完成哪些东西的研究，并且要跟他汇报我的理解，他觉得OK了，我再走下一个环节，所以那时候，我每周末都自己来公司加班，在那研读4G标准，并且画图，我师父要求我画图，这样理解的更深刻。\n\n## 四、国家使命\n与其说前面不分昼夜的学习4G标准是面临挑战，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那就是国家使命，然后我发现之前学习的这些都不足为奇，因为这些都是成熟的了，学习它是为了后面更好的理解5G，这充其量就算带薪学习，师父带你而已。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n\n当国际3gpp组织开始开会讨论制订5G标准的时候，我们的噩梦才真的开始，全球有代表性的通信公司都会参与会议，并且提出自己公司的方案，会议讨论并确定具体的方案。像华为、中兴、爱立信、思科、高通、博通、苹果、三星等很多公司都有参加。\n\n而且那时候国家领导人有信号：**中国5G一定要赶超美国，走在世界最前面**。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就是在标准还没制订之前，我们就要开工了，结合4G的经验，以及研读每次会议的草案，揣摩最有可能走哪种方案，有时候我们针对于不同的方案，都需要把它搞明白，因为后面我们需要开发的。如果等标准制订好了，我们再去研究再去做，那就来不及了。对手可不会等你。这时候拼的就是老一辈的经验，华为里面专家的嗅觉，以及我们这些战士在战场上的勇猛程度了。\n\n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行军床，在工位下面可以展开，直接睡。每个人手上全部都是国际3gpp的每次会议草案，我们每天研究他们的开会进度，研究里面不同公司提出的草案。老实说：很累，非常累，非常非常的累。因为有些研究的后面可能还不会采用，我们相当于提前都走了一遍。要知道这是国际战场，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上个班写写bug一天就过去了，这是战场，我们是带着国家使命在跟美国打仗，争分夺秒，**那时候，我像是被打了鸡血，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n\n这种使命感，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刻骨铭心，曾几何时，我很多次彻夜难免，在想那个矩阵怎么处理的，那个提案里面的方案是什么原理，跟其他方案有什么区别，一度的失眠。老实说，我想过放弃……我很多次跟我女朋友说我太累了，太多东西要学了，我学不完……因为我脑子中问号太多了，太多太多了，我经常找我师父解答，后面我师父都不耐烦了，让我自己先研究，再和他讨论。但是当时觉得如果就这么放弃了，我再去找个互联网公司，感觉这是我人生路上的遗憾，就算自己不喜欢通信行业，这个难关我也必须咬咬牙挺过去，这是对我自己的肯定。所以最终坚持下来了。\n\n## 五、破格提升\n经过了半年时间的沉淀和研究，**我贡献出了3000多行代码**，有个信道调制解调算法，我提的一种算法得到了我师父的肯定，我在转正的时候，再加上平时的努力和付出，被破格打了个A，升一级。但是我志不在通信，我证明了自己就可以了，我心里清楚，我以后不会吃通信这碗饭。因为我还想着自己创业，还想着开个公司，做通信自己做不了的，平台太大了，如果我要做通信，那么我一辈子就在华为了，因为国内华为已经是天花板了，可能我后面也不缺钱，但是我缺少了大半辈子的人生。所以我还是选择了离开。**人生有时候需要拿出点魄力出来，为自己拼一把**。\n\n我的主管不理解，他跟我说，我是这个部门这么多年第一个破格打A并提升一级的新员工，你是一个好苗子，我们准备终点培养你的。一般正常情况，员工都会非常的开心，我开心不起来，我想着以后我可能就会在这个牢笼里待到我退休了，每每想到这，我内心就不是个滋味。我父母更不理解，华为这么好的公司，给你待遇这么好，说走就走，不知道这孩子在想什么，不过他们虽然不理解，但是最后还会支持我的。\n\n我离职后两年，有一次问我师父，我之前写的那三千多行代码，你们在用吗？他说在用，我很欣慰，最起码，我也是为社会做过贡献的人了！\n## 六、重新来过\n我辞职之后，准备忘掉我所有跟通信相关的东西，一切归零，重新来过。先去找个做Java的工作，先涨涨经验，待时机成熟我再另辟蹊径。可能跟我当时的认知也有关系，我回到了合肥，去了科大讯飞。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好像生命中很多事情，很多决定都是冥冥中的一股力量在支配着我。\n\n我在华为的经历就分享到这吧，后面我的经历，可以看我后面的帖子。\n\n> 当你们焦虑，迷茫的时候，记得这里有个大哥哥在等着你！","published","2026-05-09 00: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