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1,"prerenderedAt":-1},["ShallowReactive",2],{"ad-slot-floating-promo":3,"about-story-reader-list":6,"about-story-3":36},{"data":4,"_fetchedAt":5},[],1781672402332,{"code":7,"data":8,"msg":35},200,[9,15,19,23,27,31],{"id":10,"title":11,"summary":12,"cover":12,"sort":13,"updatedAt":14},1,"读一个故事，交一个朋友","",0,"2026-05-09 00:19:11",{"id":16,"title":17,"summary":12,"cover":12,"sort":10,"updatedAt":18},2,"去华为，第一次感受到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2026-05-09 00:07:44",{"id":20,"title":21,"summary":12,"cover":12,"sort":20,"updatedAt":22},3,"阿里面试，我挂在了第四轮……","2026-05-09 00:15:40",{"id":24,"title":25,"summary":12,"cover":12,"sort":24,"updatedAt":26},4,"拼多多，谢谢你收留我，我来啦！","2026-05-09 00:18:42",{"id":28,"title":29,"summary":12,"cover":12,"sort":28,"updatedAt":30},5,"在拼多多上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2026-05-09 00:20:10",{"id":32,"title":33,"summary":12,"cover":12,"sort":32,"updatedAt":34},6,"我是如何从通信转到Java的","2026-05-09 00:51:49","操作成功",{"code":7,"data":37,"msg":35},{"id":20,"title":21,"summary":12,"cover":12,"content":38,"sort":20,"status":39,"createdAt":22,"updatedAt":22},"我回合肥后，在科大讯飞上班，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很不爽，用两个字那就是非常不爽！再加上买房了，一个月一万多房贷，开始有压力了，开始觉得还是得跳槽了……  \n\n可能每个技术人都有个阿里梦，我也不例外。准备跳槽之前在准备各种面试，也面了几个大厂，包括阿里。是的，最后我挂在了第四轮。这篇文章来也来分享一下我在阿里四轮的面试经历，希望能对我的粉丝们有所启发。  \n\n阿里社招一般有四到五轮，我这次的流程是**第一轮技术面**、**第二轮写代码**、**第三轮boss面**、**第四轮boss面**、**第五轮HR面**。然而我没能和HR聊上一句。\n\n## 一、第一轮：技术面\n当时我还在上海法院苦逼的出差，第一轮是在周一晚上8点钟左右，我一看是杭州打过来的，就知道是他们了。和面试官聊了有将近两个小时，整体感觉还不错。\n\n第一轮的面试官，如果你能进，基本上都是你后面的同事，和面试官聊天的过程，给我的感受就是一个字：比较舒服。我之前面过某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体验。第一轮主要都是围绕着技术来展开，一般把自己的项目经验总结好，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栈复习好，基本上问题不大。\n\n技术面大概进行了1个半小时，主要涉及到的有并发问题、消息中间件问题、JVM、项目的技术细节讨论等等。还有半小时，完全是闲聊了，因为我之前在华为做过5G，面试官对这个比较感兴趣，就问了一些关于5G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整体聊下来，感觉OK，第一轮问题不大，中规中矩。\n\n## 二、第二轮：写代码\n随后几天，就继续在上海法院现场解决问题，周三的时候，还是那个面试官，跟我约了周六来做几道题，周六我已经出差回去了，中午面试官给我打电话，并且发了个链接，我在这边写代码可以实时同步到他那边。\n\n有三道题，第一题和并发有关，第二题是一道算法题，第三题是一个设计模式，但是要支持可扩展。题目看起来也算中规中矩，面试官要求三选二，我选择了第一个和第三个，顺利做完了。题目如下，大家可以尝试做做看。  \n\n> 1、使用两个线程分别打印26个英文字母的元音（a,e,i,o,u）和辅音（其他），按字母顺序输出  \n> 2、一条N个格子组成的直线道路，每次可以前进1格或2格；设计算法计算有多少种方式走到终点  \n> 3、实现一个能够生产不同类型手机（Android, iPhone）的工厂，考虑未来可能的扩展\n\n过了2天，还是这个面试官，跟我约了后面会有两轮boss面，说句实话，我心里还是蛮虚的，为什么呢？因为我在讯飞一直在做政府项目，说句实话，全是坑！对互联网电商这块的经验也比较欠缺。而且还是转行做的Java，这是短板，也必须得克服。\n\n## 三、第三轮：boss面\n周四的时候，第三轮开始了，打过来的是一个女boss，一开始问了我一些问题让我觉得很像是HR哈，比如你为什么要离职？比如你觉得当前的项目对你成长最大的地方在哪？比如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是什么？这些问题一般都是HR喜欢问的。\n\n所以我中途来了一句，您应该是HR吧？哈哈，她说她是做技术的，我里个神，感觉自己被打脸。随后就是一连串的技术问题了，这个女boss貌似是想证明她是搞技术的。问的问题都是有点偏解决方案类的，比如给你一个场景，如果是你，你该如何解决？主要涉及的有分布式、缓存、消息队列等内容，答的还可以。\n\n这期间有个小插曲，也是我这次面试最记忆深刻的，面试官问我那个优缺点时，我对自己缺点的回答是：目前对互联网电商这块的技术落地或者相关解决方案还仅限于理论层面，也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然后这位boss冒出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来阿里你不缺挑战，可能你更多需要关注第一年你能否活得下来**。这句话很经典，让我当时对阿里人又多了层敬佩。\n\n当然，我的回答就比较喜剧了：哈哈哈，扶我起来，我还可以再写几行代码！\n\n面试官：呵呵呵……   \n\n所以我猜她应该是80后。  \n\n第三轮整体感觉还OK，问题基本上也回答的还可以，过了两天，这位boss跟我约第四轮，因为到了五一放假了，所以第四轮的boss面要再多等一个周，**所以整个面试下来，横跨了一个月，其实战线蛮长的，确实有点累**。\n## 四、第四轮：boss面\n第四轮是部门技术leader，约的是视频面试，这一轮明显感觉气场更加强大了，比第三轮的boss更加难以hold住。问的问题主要围绕两大块，**第一是根据我的项目来提出漏洞，让我解决**；**第二是他自己设定场景，让我给出解决方案**。\n\n第一种问题其实还好，毕竟是拿现有的项目作为背景，回答的还可以，但是有个比较尴尬的是，面试官听完了我的项目介绍之后来了句：感觉你们的项目没啥技术含量啊！场面极度尴尬……所以我前面提到的，在讯飞干的那种政府的活，没啥技术含量不说，还全是坑！我毕业后只进了3个公司，讯飞是最la的……     \n\n第二种问题其实蛮被动的，因为电商这块的经验不是很足，虽然我之前看了一些东西，但感觉回答的一般，果不其然，最后挂在了这一轮。最后我看到的邮件评语是：**您的职业经历与该职位的要求略有差异**等等。\n\n## 五、第五轮：HR面（上一轮挂了）\n这次内推的这个岗位是经济体解决方案，后来跟内推的阿里大佬沟通是，他们这个岗位计划是招P7的，所以要求高是正常的，虽然我把这些当作是安慰自己的话，但是我还是当真了，哈哈！\n\n以上给大家复盘了我这次整个阿里的一个面试经历，整体来说，对我本人的成长蛮大的，通过我的文字，大家也可以感受到每一轮的面试，压力是递增的，当然如果技术水平和项目经验都OK，那也是没有问题的。\n\n## 六、总结复盘\n\n1、社招面试，技术问的相对来说更加深入，所以对有些源码还是要了解点，比如并发相关的原理，是经常被问到的。JVM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是必问到的。\n\n2、所有的问题都是围绕具体场景，一般大厂都会结合具体场景来问你问题，所以你会demo是肯定不行的，你还要知道为什么要用这个技术，以及如何做到高可用等等。\n\n3、以后面试，基本上都会让你写代码的，招软件开发工程师，光会嘴论是不行的，这就要平时抽空多练习了，我指的是练练算法题，而不是那种业务代码。\n\n4、这次非常感谢阿里雷哥，内推的过程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还有其他几位阿里的大佬，包括我师弟，也跟他们咨询了很多问题，人要有感恩的心，不管结果如何，下次去杭州和北京，一顿饭是少不了的！\n\n说真的，其实挂在第四面，心里还是蛮可惜的，不过还好，在阿里第三轮的时候，拼多多第一轮也开始了，后面拿到了拼多多的offer，后面我继续跟大家分享一下拼多多的面试经历。\n\n> 当你们焦虑，迷茫的时候，记得这里有个大哥哥在等着你！","published"]